上一篇 | 下一篇

孕妇饮食禁忌

发布: 2008-1-07 11:12 | 作者: webmaster | 来源: 本站原创 | 查看: 33次

孕妇饮食禁忌

1想要孩子的夫妻忌饮“可乐”

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科学家们,对目前出售的三种不同配
方的可口可乐饮料,进行了杀伤精子的试验,得出的结论是,新
婚男子饮用可乐型饮料,会直接伤害精子,影响男子的生育能力。
若受损伤的精子一旦与卵子结合,可能会导致胎儿畸形或先天不
足。
    医学家们将成活的精子加入到一定量的可乐饮料中,一分钟
后测定精子的成活率。试验表明,新型配方的可乐饮料能杀死58
%的精子,而早期配方的可乐型饮料可全部杀死精子。
    他们对新婚女子饮用可乐型饮料也提出了忠告,奉劝她们少
饮或不饮为佳。因为多数可乐型饮料都含有咖啡因,它在体内很
容易通过胎盘的吸收进入胎儿体内,危及胎儿的大脑、心脏等重
要器官,同样会使胎儿致畸或患先天性痴呆。
    因此,专家门建议新婚夫妇以及想要孩子的夫妻,除应禁忌
烟酒外,还不宜饮用可乐型饮料。

2孕妇不宜营养过剩

孕妇适当地改善饮食,增加营养,可以增强孕妇体质,促进
胎儿发育。但若营养过剩,危害非浅。
    单纯地追求营养,使营养过剩,结果孕妇出现血压偏高,胎
儿过大 (超过3500克,成为巨大儿)。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为0.488
‰,其主要原因是妊娠高血压引起的;另一原因是“巨大儿”造
成的难产,分娩期延长,引起产后大出血。因此,孕妇不宜营养
过剩。
 

3孕妇不宜只吃精制米面

人体中含有氢、碳、氮、氧、磷、钙等ll种多量元素(占人
体总重量的99.95%), 还有铁、锰、钴、铜、锌、碘、钒、氟
等14种微量元素(只占体重的0.01%)。这些元素虽然在体内的
比重极小,但却是人体中必不可少的,一旦供应不足便可产生一
系列疾病,甚至出现死亡。
    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,对孕妇、乳母和胎儿来说更需要,因
为他们缺乏微量元素时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。人们在生活中注意
不偏食,尤其是孕妇,尽可能以“完整食品”(指未经细加工过
的食品,或经部分精制的食品)作为热量的主要来源。例如,少
吃精制大米和精制面等。因为“完整食品”中含有人体所必须的
各种微量元素(铬、锰、锌等)及维生素Bl、B6、E等,它们
在精制加工过程中常常被损失掉,如果孕妇偏食精米、精面,则
易患营养缺乏症。
 

4孕妇不要过多喝茶

孕妇如果喝茶太多、太浓,特别是饮用浓红茶,对胎儿会造
成危害。
    茶叶中含有2~5%的咖啡因, 每500毫升浓红茶水大约含
咖啡因0.06毫克,如果每日喝5杯浓茶, 就相当服用0.3~0.35
毫克的咖啡因。咖啡因具有兴奋作用,服用过多会刺激胎动增加,
甚至危害胎儿的生长发育。日本专家的调查也证实,孕妇若每天
饮5杯浓红茶,就可能使新生儿体重减轻。
    此外,茶叶中还含有多量的鞣酸,鞣酸可与孕妇食物中的铁
元素,结合成一种不能被机体吸收的复合物。孕妇如果过多地饮
用浓茶,还有引起贫血的可能,也将给胎儿造成先天性缺铁性贫
血的隐患。科学家们进行过多次对照试验。用三氯化铁溶液作为
铁质来源给人服用,发现饮白开水者铁的吸收率为21.7%,而饮
浓茶水者,铁的吸收率仅为6.2%。 因此,孕期的妇女最好不要
饮茶或饮少量淡茶为宜。
 

5孕妇忌喝烈性酒

据美国的统计数字,因母亲怀孕期间饮酒而造成婴儿畸形,
每年大约有5万人。医生将这种因孕妇饮酒给胎儿造成的严重损
害,称为胎儿酒精综合征。据调查,在美国所有的智力迟钝者当
中,胎儿酒精综合征就占了20%,因而成为威胁美国儿童智力发
育的第一位疾病。胎儿酒精综合征对婴儿的损害非常大。因为,
酒精不像巴比妥类和鸦片类药物那样,只影响中枢神经的发育,
它对身体任何部位的组织细胞都能造成损害,从而引起发育迟缓,
颜面畸形,智能低下等严重后果。由于怀孕最初3个月,正是胎
儿形成的重要阶段,这时饮酒,对胎儿的损害特别严重。整个孕
期都贯穿了胎儿大脑的发育过程,胎儿生长的高峰是在妊娠的6
个月以后,这时如继续饮酒,将会给胎儿带来更严重的损害。
    在妊娠初期的1~2个月,孕妇即使少量饮用一些含酒精饮
料,也会影响胎儿发育及出生后的智力。因此,孕妇不要喝烈性
酒,最好是其它酒也不喝。
    育龄妇女在孕前有饮酒习惯者,如在计划怀孕前就停止饮酒,
其所生的子女可免遭酒精的危害。

6孕妇不宜多食酸性食物

—般来说,妇女在怀孕初期,常会出现恶心、呕吐等反应,
而我国民间历来有用酸性食物来缓解孕期呕吐的做法,甚至有用
酸性药物止呕的做法。这些方法是不可取的。
    近年来,国外研究指出,酸性食物和药物是导致畸胎的元凶
之一。研究人员分别测定了不同时期胎儿组织和母体血液的酸碱
度,认为,在妊娠的最初半个月左右,不食或少食酸性食物或含
酸性的药物(如维生素C、阿司匹林等)为佳。因为,大量的酸
性食品,可使体内碱度下降,容易引起疲乏、无力。长时间的酸
性体质,不仅容易使母体罹患某些疾病,更重要的是会因此而影
响胎儿正常、健康地生长发育,甚至可导致胎儿畸形。因此,孕
妇不宜过多食用酸性食物。

7孕妇不宜多吃菠菜

90年前,由于印刷上的错误,把菠菜含铁量的小数点右移了
一位数,从此人们一直都认为菠菜含有大量的铁,具有补血功能,
把菠菜当做孕妇、儿童、病人理想的补血食品。其实,菠菜中铁
的含量并不多,其主要成分是草酸,而草酸对锌、钙有着不可低
估的破坏作用。
    锌和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,如果人体缺锌,人就会
感到食欲不振、味觉下降;儿童一旦缺钙,有可能发生佝偻病,
出现鸡胸、罗圈腿以及牙齿生长迟缓等现象。如果孕妇过多食用
菠菜,无疑对胎儿发育不利。
 

TAG: 孕妇饮食禁忌

字号: | 推荐给好友

 

评分:0

我来说两句

seccode

输入您要查找的关键词:   关闭该区域
欢迎支持